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Chan | 4th Jan 2012 | 反思健康 | (12 Reads)

美研究﹕可樂薯條加快腦退化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醫學期刊Neurology刊登一項研究指出,可樂、薯條等加工食物會加速大腦退化,相反含維他命的食物和魚則能延緩大腦萎縮,有助預防腦退化症。

本港腦科專家認為,研究有參考價值,有助日後深入研究腦患病風險。

含維他命食物緩腦萎縮

美國奧勒崗健康與科學大學早前分析了104名、平均87歲的健康老人與腦退化症患者的血液樣本,並在上周公布結果。結果發現,健康長者的血液中,擁有較多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與維他命B、C、D和E,他們在記憶力和思維測試中表現較佳,反應能力也較好。相反,腦退化症患者血液則有較多反式不飽和脂肪酸,最常見於加工食品,如蛋糕和油炸食物。

研究人員隨後掃描42名老人的大腦。結果顯示,血液中維他命和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水平高的長者大腦容量更大,相反血液中反式脂肪高多的長者大腦容量小。

指反式脂肪損心臟大腦

研究員認為,反式脂肪不僅有損心臟,亦損大腦,建議大眾可從調整飲食結構,延緩大腦萎縮,保持思維敏捷。英國腦退化症研究中心表示,數據可看到血液中的營養物質和腦退化症相關,但實際影響程度則需更深入研究,才能確定飲食是否對病症有幫助。

港大內科學系腦內科教授張德輝表示,已有研究確認中風和腦損傷會增加腦退化風險,而反式不飽和脂肪酸亦會增加血管風險,造成如發炎等腦損傷。但他認為,研究如以追蹤模式進行會較準確,長者或會因本身出現病患、減少運動,或會因照顧者提供食物不健康,影響研究結果。

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表示,長期進食加工食物會令進食健康食物的機會減少,本港有近八成市民經常出外午餐,會增加進食加工食物風險,建議多吃蔬果平衡。


Chan | 28th Dec 2011 | 濕疹/敏感症 | (11 Reads)

醫療新知
濕疹與免疫系統有關

2011年12月28日  APPLE DAILY

科學家發現三個與濕疹有關的基因。一項由英國領導的跨國研究,分析約一萬名美國、英國及澳洲濕疹患者的基因,再與四萬名健康正常人士的基因比對,結果發現兩個與皮膚功能有關的基因 OVOL1及 ACTL9,與一個屬免疫系統的基因 IL4-K1F3A,是引發濕疹的關鍵。
今次研究證實濕疹的病因與皮膚及免疫系統有關,要根治此病需從這兩方面入手,確定三個相關基因將可用於研發新的診斷及治療方法。近年醫學研究確認濕疹有很強的遺傳性,若父母其中一方曾患濕疹,子女患病率約為 60%;若父母同時是患者,子女受濕疹影響的風險高達 80%,現時的治療方法只屬治標不治本,只可減低患者發作,但未有根治之法。


Chan | 20th Aug 2011 | 自閉症新聞 | (100 Reads)

自閉女買千件LV 醫生:智力正常家人難察

【明報專訊】一名17歲少女酷愛名牌Louis Vuitton(簡稱LV),一度買下近千件貨品,家人開始時以為她只是愛LV,更買一間千呎大宅讓愛女安置收藏品,後來終發現是自閉症作怪。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,部分自閉症患者會同時有強迫症,瘋狂蒐集特定物件,但由於智力與常人無異,能正常應付日常生活及考試,令家人難以發現。

 (閱讀全文)

Chan | 5th Aug 2011 | 生物療法/食物過敏&重金屬 | (71 Reads)

兩歲童食海魚水銀超標 專家籲孕婦小童勿吃過量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【明報專訊】劍魚、吞拿魚等深海魚的刺身是不少港人至愛,但要小心進食過量會導致水銀(汞)中毒!香港中毒諮詢中心(簡稱中毒中心)發表的香港水銀接觸報告,揭露一名兩歲童因進食海魚幾乎水銀中毒,其血汞值一度高達387nmol/L,遠超正常的77nmol/L的水平,要連續19天服用副作用高的藥物(DMSA)治理。專家呼籲,孕婦及小朋友要特別小心,不要進食過量的深海魚,如劍魚、吞拿魚及魚翅等。

 (閱讀全文)

Chan | 11th Jun 2011 | 綠色環保.救救孩子 | (51 Reads)

【明報專訊】兒童PVC塑膠玩具使用含「環境激素」的增塑劑物料危害惹起關注,綠色和平抽驗本港市面10款玩具,發現6款驗出歐美早已禁用於玩具的環境激素「鄰苯二甲酸酯」,超標最嚴重的「Cinnamoroll大耳狗」吹氣波,有關含量高達30%,超出國際可容忍上限300倍。學者警告,兒童單是接觸或把玩具放入口也可能攝入此化學物,嚴重者可損生殖發育。

 (閱讀全文)

Chan | 31st May 2011 | 生物療法/食物過敏&重金屬 | (40 Reads)

醫療短波
除花生敏感皮膚貼面世

2011年05月31日

法國兩名兒科醫生成功研製一種可消除花生敏感的皮膚貼,藥力會滲透皮膚再影響免疫系統。由於不會直接流入血液內,可避免產生嚴重副作用。皮膚貼需每日使用,並持續數年,才能逐步糾正身體對花生的抗拒。
估計使用第一年後,患者不會再因誤食一口花生出現致命症狀;到三至四年後,應該可進食適量花生。至於患者最終能否任意進食花生,則需要更長時間跟進。


Chan | 31st May 2011 | 自閉症實用資訊 | (95 Reads)

醫療短波
食維他命助減誕自閉童

2011年05月31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pple Daily

孕婦適當補充維他命或可減低誕下自閉症小孩的風險,美國一項研究訪問了 700個育有 2至 5歲幼兒的家庭,了解母親在懷孕及哺乳期間有否服用維他命補充劑。
結果發現若帶有可能導致自閉症基因的孕婦,在懷孕期間沒有食用維他命,誕下自閉症嬰兒的風險,較不帶基因與有食用維他命的孕婦高七倍。研究又顯示在懷孕初期服用維他命,對預防自閉症最理想。


Chan | 28th May 2011 | 反思健康 | (216 Reads)

醫療直擊

日吞 76種致敏致癌添加劑      壹周刊   2011年5月25日

國內官方喉舌《人民日報》直指成人一日三餐共吞下九十種添加劑,其實港人亦不遑多讓。進食經過加工的即食食品、快餐和零食,再食埋上週被揭發超市有售的懷疑染色牛肉,每日都食到七十幾種添加劑。

上月食死北京歲半女童的致癌防腐劑「亞硝酸」,同時存在於港人經常食的罐頭肉類和燒味中,雖然要長期大量進食先可能致癌,但食品安全專家忠告:「成人最好少食,小朋友更應禁食。」

 

 (閱讀全文)

Chan | 15th Feb 2011 | 反思健康 | (58 Reads)

以下的文章是轉載自baby kingdom的一位媽媽,

轉載目的是希望如孩子染上豬流感的媽媽不 用太擔心,也不要輕易服用特敏福。

如染上豬流感,也可參考我的blog 文,媽媽生活紀事之豬流感經驗之談1-5,內容講述幾年前豬流感剛開始蔓延時,兒子中了招的經過和以非西藥的方法來治療等方法。

 

 

她寫於2011年2月13日

 (閱讀全文)

Chan | 15th Dec 2010 | 反思健康 | (39 Reads)

消委:珍珍薯片含高致癌物

(明報)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15:55

消委會 與食物安全中心 調查市面90款薯片等炸焗零食,發現普遍含有可致癌物質丙烯酰胺。消委會的調查樣本包括90款不同類型的炸焗小食:香脆零食35款、炸薯及焗薯10款、餅乾及餅類零食39款及穀類早餐6款。

消委會的調查發現,「珍珍」的燒烤味薯片,含有丙烯酰胺每公斤達3000微克,是所有調查樣本中最高。

測試顯示,脆薄小食如薯片及蝦片等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少於3微克至3000微克。餅乾及餅類零食的含量則由每公斤32微克至2100微克。Orion魚仔餅紫菜風味就含有2100微克,嘉賓時時食夾心餅芝士味有510微克,首選牌麥麩片有460微克。至於一款「明輝」牌印尼 蝦片,則是唯一一款香脆零食,沒有發現丙烯酰胺。

消委會表示,含豐富碳水化合物而又薄又脆的食物,經過高溫烹調後,可產生較高的丙烯酰胺,製造商應改善生產方式。


Next